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典型案例第三次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451

(通讯员 严铁毅227日,我校举办了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典型案例第三次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联合举办,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等的专家、教师、研究生及本科70人参加线会议。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


张伟刚教授代表教研团队感谢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教师参加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典型案例第三次报告会,对热心探究式学习的校内外研究生及本科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指出:深入开展教研团队倡导的“三一行动”计划,是不断完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努力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分享教研团队在各类课程教学中探索并实践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不断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水平的有效途径。

会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韩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赵二刚二位青年教师,分别作题为“有机化学实验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实践——P-MASE模型教学案例交流与分享”、“研究性教学方法在电子信息类实验课程中的应用——以P-MASE模型为指导”的专题报告,他们分别从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与薄荷酮的制备、失真度测量系统设计与运算放大器输出稳定性研究等视角,分享了在实验课教学中探索并实践研究性教学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邱晓航教授、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罗勇教授对上述两个报告作点评,在高度评价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效的同时,也提出了实施研究性教学应注意学生的差异性、学生对探究式学习的适应性、如何引导学生提出有价值的专业问题等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完善建议。

在研讨阶段,参会教师对会议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大家一直认为,两位青年教师的报告内容丰富,专业性强,把研究性教学的P-MASE模型及“五步法教学”引入实验课,教学过程与探索研究有机融合,报告内容针对性强,很有吸引力,有助于引导和启发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实验课教学很有启发意义和引导价值。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一鸣同学代表参会学生发言。他说聆听了两位老师的报告,在了解P-MASE模型的同时,深深感受到南开大学的老师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激发了我们参加探究式学习的热情,在促进专业学习中如何主动探究思考的同时,也增强了理论课学习与实验课操作有机结合的信心。

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代表教研团队感谢参会的校内外专家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说,教研团队倡导的“三一行动”计划,以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为抓手实施推进,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课题探究、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渠道,在校内外同仁的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效,该计划在课程设计建设、教学组织管理、科学思维培养、实践技能训练、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创建的南开教学学术论坛,为热心支持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校内外师生搭建了一个常规化、教研型的交流平台,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的教师,可以及时在本论坛上展示最新的教研成果,大家共同营造相互学习借鉴、协作促进共赢的教学学术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举办的教学学术论坛第十五期报告会,也是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暨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系列活动的第三期报告会,会议交流分享了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典型的研究性教学案例。下一阶段,教研团队将继续举办课题探究、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会,努力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为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水平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