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科学与健康类通识课校级教学团队第一期专题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337

        1121,化学学院牵头的物质科学与健康类通识课校级教学团队,联合“新工科”校级教研团队和化学类通识课教学团队建设教研项目组,以通识选修课建设为专题,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第一期交流研讨会,30名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研讨。

会上,天津市教学名师邱晓航教授作了“通识选修课建设的经验和体会”的主题交流,从通识教育概念的提出到与学校大类招生密切相关的学生培养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意义和发展方向。作为两门通识课程的负责人,邱晓航教授通过具体生动的教学案例,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价值观等元素如何融入课程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全面体现了通识课交叉性、实用性、启发性的特点。

为实现以高质量的教改项目推动通识课建设的目标,杨光明教授作了“如何申报和实施教改项目”的主题交流,从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角度出发,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专业做支撑,一流专业必须有一流课程做基础。结合政策文件中提出的一流课程“一度、两性、三融”的特点,要求通识课要对照专业认证标准,为一流专业服务。此外就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申报书内容填写、格式规范、重点凝练等方面给予了切实有效的指导。

随后,与会的老师们积极发表了参会收获和感想,深入讨论了跨学院、跨学科开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希望依托本团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