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赴哲学院调研课程思政“一院一案”落实情况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396

(通讯员:刘妍)为扎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一院一案”的有效实施,发现目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解决,11月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代表赴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调研工作。哲学院教学副院长卢兴、党委副书记吴颖、教师代表张仕颖、林建武、邓向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张志红及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调研。

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颖、教学副院长卢兴分别从党委、本科教学工作角度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哲学院党委对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目前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及专业特点制定了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并依托教研室开展培育工作,通过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保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育等育人元素融入教学,但仍存在部分教师积极性有待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需进一步凝练等问题。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张志红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对哲学的理解,分享了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感悟,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教改,不是样子工程,而是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教的不仅是学生,更是教师本身,不是“直给”,而是让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悟出来”。

哲学院教师代表结合所教授的课程分享了课程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并对教务处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