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智慧书院举行在线研究性学习与自我管理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400

(通讯员:严铁毅,廖艺)328日,第一智慧书院第三小组通过腾讯会议举行防疫期间研究性学习与自我管理线上交流会,围绕网络在线研究性学习、防疫期间的心态与状态调整等议题进行答疑与指导,通过师生在线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和体会。会议邀请图书馆张蒂老师和朱佳寅老师参加指导,书院导师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第一智慧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大家就如何准确获取专业学习资料,怎样寻找探究信息的渠道,怎样积累创新项目实践经验,防疫期间的心态调整与稳定、怎样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时间如何有效规划与实施等议题纷纷发言,提出了诸多建议并畅谈了各自的体验。

张蒂老师以研究性学习资料、探究信息的获取为题,从学习资料、探究信息的获取、图书馆资源与优秀图书推荐、如何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三个方面,具体解答了同学们的疑虑和困惑。

朱佳寅老师分享了有关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建议同学们有效利用手APP的一些功能,管理类的如滴答、潮汐、番茄、土豆、iHour,时间统计类的如日事清、myweek等。

张伟刚老师就低谷时心态如何调整和平衡、遭遇逆境如何应对和恢复、怎样保持良好学习的状态等问题给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与老师及长辈的沟通和交流,建立良好的外界联系渠道;二是心态像三角函数一样,有波峰也有波谷,遇波谷不自卑,处波峰不自满;三是每天记录并反思自身行为和习惯,统计后适当加以调整;四是注意搜集时间碎片,利用时间碎片有效学习。

最后,张伟刚老师作会议总结,他说导师就像园丁,学生就像小苗,书院好比花园,本次活动就像春雨一般,滋润小苗,浇灌花草,促进茁壮成长。张伟刚代表第一智慧书院导师祝愿同学们学习、生活一切顺利,期待返校师生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