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通识选修课程“微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750

   (通讯员:高沙沙)3月27日,南开大学召开了通识选修课程“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即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创新论坛第19期。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主持,通识选修课教研团队专家,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共计18人参加此次会议。

   李川勇处长介绍了近期南开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结合大类招生、专业认证、“通识+专业”等角度介绍“微专业”的建设背景和培养目标。着重介绍了课程体系和学分分布,并提出对通识选修课6大模块及“微专业”的建设进行讨论。

   冯大建老师对前期通识选修课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对6大模块逐个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微专业”的建设目标和方案设计,以及“微专业”实施策略及面临问题。

   随后,每位专家就通识课程的建设及“微专业”建设的相关思路进行发言。

   “微专业”的建设适应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进一步完善具有南开特色的通识课体系。“微专业”的建设是在通识课程群建设基础上的延伸,是通识课程建设的新一阶段探索,服务于学科交叉培养的需求,有效推进培养方案的优化,也服务于学校的大类招生、就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