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473

(通讯员 祝淑哲3月19日,我校线上召开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新工科校级教研团队主办,相关学院教学负责人和教师、2020年新工科教改项目负责人、新工科校级教研团队专家、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的基本要求指出,此次申报推荐工作的要求相对于首批更加细化,各相关学院应按照项目指南中8大选题领域的34个选题方向着手,根据学院具体情况,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开展申报工作。

研讨会上,首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人工智能医学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组谭小月副院长、校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新兴工科生物制造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组陈凌懿副院长分别介绍了项目立项思路与建设经验,包括项目申请领域方向的确定、申报书的撰写、改革思路与举措,以及经过2年建设,项目在新专业申请、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招生宣传选拔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新工科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杨光明教授从“四新”(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的由来与内涵出发,指出新工科的最终目的,是对现有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方式方法进行改革与变化;并分析解读了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的方向,鼓励相关学院和老师多方面、全方位进行建设性、创新性、改革性的探索和实践。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周申分享了对新工科建设的理解和体会,强调了本次项目申报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会上,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工科建设是国家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的重要抓手,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