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章先生做客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173


1018日,美籍华人科学家、企业家、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先生做客南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为南开师生带来主题为“创新创业与青年成长”的学术报告。天津市侨商会秘书长高光、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副处长邵庆辉出席活动,15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另有1839名学生在线观看了讲座直播。



讲座中,曾宪章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年轻时创业的艰辛历程,生动地讲述了多位知名企业家的创业故事,解析了世界商业动向和多个世界著名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介绍了当前世界创业孵化器发展的四个层次及当前国内孵化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企业创新要素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发明、改良、组合、增值和奖励,创新的商业机遇会发生在七大领域:技术产品、服务、流程、运营管理、商业模式、政策社会创新及生活方式创新。



随后,曾宪章先生指出当代青年应将个人成长与创新创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学们在参与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不但要有知识、技能,还要有创新创业的积极态度和热情,要养成善始善终、主次分明、双赢思维、知彼知己、博采众议、与时俱进等高效能的习惯,在校期间应积极参与模块化的创业类课程,培育个人在营销、沟通、谈判、逆境、项目管理和战略方面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技能。

 

最后,曾宪章先生鼓励同学们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不断开发个人潜能,保持“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创业心态,培育个人诚信正直、主动积极、热情洋溢、灵活自信的竞争优势,不断去把握机遇、开创机遇,开创属于自己的创业蓝海。

 

讲座结束后,现场十余位同学就如何提升沟通能力、如何看待创业与人生的关系、如何克服专业局限等问题与曾先生展开热烈探讨。

 

曾宪章(Carter Tseng),美籍华人科学家、企业家、教授,晓龙基金会董事长,创立全友电脑(Microtek)并在扫描仪领域全世界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曾获得中国国家友谊奖、美洲中国工程师协会杰出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在国内外IT界享有很高声誉。曾宪章先生同时也是美国百人会理事(Committe of 100)理事,美国玉山(Monte Jade)科技协会、益客(ECO) 环保基金会创办人,担任天津市、深圳市、成都市科技顾问,兼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

 

据悉,南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由教务处和校团委主办,包含专题讲座和主题沙龙共计15场,该活动旨在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弘扬创新创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