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服务教学、服务教务、服务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2100

(通讯员:段立思)8月23日,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党支部与我校教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服务教学、服务教务、服务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以及来自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了活动。

两支部同志一起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参观结束后两支部党员同志围绕“服务教学、服务教务、服务学习”进行了交流座谈。一个个珍贵的历史资料,丰富的著作成果,生动地再现了南开大学100年光辉奋斗的历程,展现了历代南开人爱国报国的崇高精神。通过对校史展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对“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与认识。大家结合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指示、新要求对南开大学未来一个时期的新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川勇处长在座谈中详细介绍了我校服务学习的情况。她表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理念与服务学习的核心观念不谋而合。我校自2006年起便开始开展服务学习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南开大学服务学习2.0”正在积极推进中。李处长在讲话中强调,“服务学习2.0”以“专业知识-创新研究-项目实践-社会服务-总结升华”的模式推进“知行合一”服务学习课程的构建,以师生共同体促进教学相长,以科研和创新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服务”促进社会发展,以社会服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以总结反思促进学生成长提升。通过这“五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最终实现南开大学“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

连忠锋处长代表市教委对南开大学百年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南开大学历经百年,历尽磨难却坚韧不拔。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历久弥新。南开大学的百年历程充分体现了一代代南开人不断寻求自我改革、自我发展、自我突破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近年来,南开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成绩显著,“南开40条”、学分制改革等都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南开大学今后能够继续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天津高校的“领头羊”,带领天津市本科教育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此外,双方还围绕学分制收费、创新创业教育、“二次选拔”、“特色班”、教材改革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市教委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高等教育工作做出色、做出彩,走出具有南开特色的“双一流”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