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助教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7640

教通字[2019]35

各相关学院、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推动我校“大班上课,小班讨论”“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改革,加强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形成多元化的本科教学助教体系,现启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助教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岗位设置

根据学校预算安排,结合各开课单位课程开设、学生选课情况,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分配如下:

开课单位

岗位数量

开课单位

岗位数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0

软件学院

16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46

商学院

32

法学院

26

生命科学学院

42

高等数学教学部

60

数学科学学院

32

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

45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2

公共英语教学部

30

外国语学院

9

化学学院

45

文学院

26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

大学语文

32

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6

物理科学学院

35

人工智能学院

17

大学物理及实验

70

金融学院

49

药学院

12

经济学院

39

医学院

43

历史学院

20

哲学院

13

旅游与服务学院

20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18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学部

55

慕课

(质量评价中心)

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学业指导

(质量评价中心)

13

 

请各学院、教学部根据课程实际需求,填写《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助教岗位汇总表》(附件1),并于828日前将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电子版材料文件传送至邮箱:jwcglk@nankai.edu.cn

 

二、助教申请

(一)申请条件

1. 本科生助教岗位原则上面向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修读过拟任助教的课程,并获得主讲教师推荐;研究生助教面向我校全日制非在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硕士一年级、博士一年级除外);教师助教岗面向我校2019年新入职的专业教师,作为教学能力培训的必要环节。

2. 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思想积极向上,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和协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

3. 优先选用具有相关辅助教学经历的学生和经济困难学生。

(二)申请方式

教务处将汇总各开课单位助教岗位实际需求,并于93日前通过“南开微应用”、南开大学教务处主页发布报名通知,请申请人及时留意相关通知。

申请人应对照《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助教岗位汇总表》中助教岗位职责等具体要求,结合自身情况谨慎报名。


     南开大学企业公众号二维码

 

 

三、助教选聘

助教报名工作结束后,请各开课单位根据岗位要求、报名情况组织助教选拔,选拔形式可根据不同课程特点采用面试、实践操作等,并于911日前将《助教岗位及助教聘任明细表》(附件2)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电子版材料文件传送至邮箱:jwcglk@nankai.edu.cn。最终选聘结果将公布于南开大学教务处主页。

各开课单位应与任课教师、聘用助教签订《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助教聘用协议书》(附件3),并由开课单位留存。

     

四、助教培训

(一)被选聘的助教必须参加学校组织助教培训。要求全程参加,不得迟到或早退,已参加过往期培训的助教可不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通识性培训和专业性培训。包括“助教岗位职责”、“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培训”和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求等。

(三)相关培训安排将以邮件形式通知。

 

五、助教考核

助教每月提交《助教工作考核表》给主讲教师。学期末由主讲教师对助教工作进行综合考核,由学校组织抽查考核,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类。考核合格的发放助教工作证明;考核不合格的不发放助教工作证明,取消助教岗位资格认证,今后不再聘用。

对工作态度消极、工作质量差的助教,主讲教师与开课单位应及时进行纠正,改正效果较差的,可暂停助教工作。

 

六、津贴发放

(一)学生助教岗位津贴按月发放,标准为800/月,当月津贴一般于次月上旬发放,每次发放当月津贴的80 %。剩余20 %津贴将于期末考核合格后发放,若考核为不合格则不予发放。本学期助教津贴按照4个月发放,实际在岗不到4个月的按实际在岗时间发放。因各种原因暂停助教工作的不再发放津贴。

(二)教师助教不发津贴。

 

七、其他说明

助教属于教学辅助岗位,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安排或要求助教承担本应由主讲教师承担的主讲工作。主讲教师负有对助教进行培训、指导、监督义务,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合理分配助教工作,保证助教工作量饱满,以提高助教的工作能力,保障课程质量。

助教工作能提高同学们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但会占用一定的课外时间,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申请参与。


 

附件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助教岗位汇总表.xlsx

附件2:助教岗位及助教聘任明细表.xlsx

附件3: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助教聘用协议书.docx



  

教务处    

201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