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师代表参加2019年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服务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2886

(通讯员:郭泉君)512日,2019年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服务学习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带领教务处相关人员,及旅游与服务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的教师代表应邀参加。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仪式和实施服务学习教育的经验、实施服务学习的策略、服务学习研究的具体发现/服务学习模式三场专题报告。

会上,李川勇作了题为南开大学服务学习2.0”大会报告。报告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理念展开,说明南开精神蕴含服务学习思想,展示了学校自2006年至2012年“南开大学服务学习1.0”阶段的发展历程和教学成果,以及正在推行的“南开大学服务学习2.0”的建设思路、模式、内涵和建设情况。李川勇强调“服务学习2.0”是以“专业知识-创新研究-项目实践-社会服务-总结升华”的模式推进“知行合一”服务学习课程的构建,从而以师生共同体促进教学相长,以科研和创新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服务”促进社会发展,以社会服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以总结反思促进学生成长。

服务学习是将有意义的社区服务与教育结合,将学生在学校要学习的学术性课程与社区服务整合为一个教学单元,并安排学生完成一定的社区服务。它是一种体验式学习,学生通过参加组织周全的活动来满足社区需要,为学生提供关怀他人的机会,培养学生公民责任感。

我校于2008年开设服务学习课程,并成为内地首家将志愿服务纳入教育体系的高校。2019年教务处针对服务学习设立教学改革立项,7门课程已成功立项并将向全校本科生开放,课程由旅游与服务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外国语学院、医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