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智慧教学的南开模式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675

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和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在2018年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构建智慧学习支持环境”“加强智慧学习的理论研究与顶层设计,推进技术开发与实践应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智能教育,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 

为持续开展南开大学智慧教室建设,深入探讨智慧教学模式,426日,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等20余位专家、教师共聚南开公能TEAL教室,探讨智慧教学的南开模式。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林锴主持。

李川勇指出,智慧教学环境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参与度,强调过程中的互动性和可视化,有利于打造“师生共同体”,促进教学相长。经过实践,南开大学逐步形成了“课堂师生共同体,师生和生生零距离,教学互动全过程”的智慧教学理念。教务处将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加强智慧教室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林锴汇报了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方案,并就我校在智慧教室建设过程中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以及智慧教室建设的发展趋势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参会人员还就智慧教室功能完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学情分析、开展spoc教学、智慧教学团队建设等展开广泛讨论。

据悉,南开大学教务处正在全面启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布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大投入,升级改造八里台校区二主楼、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重点建设双校区远程互动教室、智慧教室和互动交流公共空间,为学生提供主动学习、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智慧教学环境,营造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的学习氛围与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