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习”课程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238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娴)2019年4月25日,由南开大学教务处联合旅游与服务学院举办的“服务学习”课程研讨会在我校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智慧教室301召开,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副处长邵庆辉,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副院长姚延波等到会研讨,澳门城市大学彭康麟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林明珠博士、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张坤博士受邀做汇报,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武警后勤学院、南开大学各学院的近30名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落实《南开大学通识教育建设方案》(讨论稿)的通识课程建设思路和要求,对为什么开展服务学习、如何开展服务学习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姚延波从南开大学“允公允能”“知中国,服务中国”教育传统与服务学习“将有意义的社会服务与教育相结合”教育理念的高度契合出发,报告南开大学推进“服务学习”课程建设的思路和方案。李川勇从高校素质教育通专结合的趋势、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的出色表现,分析南开大学开展服务学习的优势和重要意义。彭康麟有十余年在两岸四地开展服务学习的课程经验,他从服务学习的历史、理念、实践、如何突出南开特色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并以台湾大山背服务学习项目为案例交流服务学习的社会影响和贡献。邱汉琴在香港理工大学任职期间带领教学团队实施了一系列服务学习课程,会上与林明珠一道分享了柬埔寨服务学习项目经过和开展服务学习科研工作的经验。张坤作为旅游与服务学院实施“服务学习”课程的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参加第三届香港理工大学服务学习会议的心得与体会。

  会后,参会教师就“服务学习”课程的实施挑战和有效措施与到会领导、专家进行深入讨论。林明珠同旅游与服务学院教师张大为一道为研讨会准备了精致茶歇,使参会教师领略到汇报中讲述的用本专业知识传授旅游地居民改善餐饮的精湛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