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在线课程“微专业”、“微学位”建设讨论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820

为推进我校“微学位”建设,带动我校在线课程整体进步,提供教师交流和学习机会,了解慕课制作工作流程、特点、构成要素,2018929日,教务处在办公楼211召开在线课程“微专业”、“微学位”建设讨论会,全国高等学校在线课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居峰居峰、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务处副处长蒋雅文、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经济学院副院长胡昭玲、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李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黄金辉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居峰首先对国内“微专业”的发展现状做了详细的报告,解读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审标准和要求,并介绍了今后教育部在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的规划;邱汉琴院长介绍了自己制作面向全球开放的旅游管理“微硕士”项目的丰富经验,梳理了在线课程建设思路,建设性地提出了“微学位”的概念,并汇报了旅游学院在旅游管理专业“微学位”工作建设情况;李川勇处长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的思路和想法,提出设立在线课程建设中心的主张。

   


    与以往某一门慕课的单打独斗不同,“微专业”、“微学位”可称之为慕课的2.0版本,即将本科或硕士专业的部分主干课程制作成慕课课程群,面向本校、全国、乃至全世界开放,在线完成课程群学习并获得学分的学习者可获得由学校及慕课平台联合颁发的“微专业”、“微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