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VR课”:学生展示原创游戏 科技企业现场点评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883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鲁冠良 白欣艳 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海空小岛、水陆两栖、若干隐藏“机关”……观众会认为这是一款由专业公司开发的3D游戏。事实上,这是南开大学“VR课”的学期作业,开发团队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

      523日,南开大学“三位虚拟仿真场景制作”课程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举办了学生创意作品展示交流会。6组学生团队分别展示各自制作的VR作品。活动还邀请了众多科技企业前来观摩、点评。

  该课程是南开大学面向社会“招标”开设的本科通识选修课之一。作为南开校友,课程主讲教师胡晓鲁通过学校教务处的“校友捐课”项目,将此课程捐赠给母校,义务为南开学生开设。

  参与展示的作品不乏令人眼前一亮之作。第三组的游戏主题设计为一个人的探险旅行。其设计初衷是一款解谜类的冒险游戏,玩家在游戏中,通过点击场景中的人物、植物、动物,触发事件发生,探索隐藏线索解开画面谜团,帮助探险者完成旅程。游戏抛却了传统血腥画面,更加突出了环保主题。

  二组成员、2017级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宋飞介绍,他们的作品所选用的主题同样与环境有关,源于对环境的思考。因为看到现在环境日益恶劣,科技的发展并不能完全阻止环境的恶化。因此他们的作品希望呼唤大家的环境保护之心。

  有的小组成员需要更多团队合作,有的展示时声音太小,有的作品加上音效和配乐效果会更好,有的作品创意很棒……胡晓鲁逐一点评了各组作品。“VR包含了太多的领域,从零开始的课程来学习十分困难,但是收获会极为丰富。”2015年,胡晓鲁向母校旅游与服务学院捐赠了交互设备,开始教授VR知识。三年来,她感受到了学生在VR方面取得的进步。

  “VR技术的应用不仅是在游戏上,在未来,智能家居可以应用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科大智慧谷副总经理高杰介绍,科大与南开大学有许多合作项目,因此也更加关系软件方面人才的培养,科大免费开放了平台,鼓励学生尝试。

  中国致公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缪明表示,智能科技将引领未来,致公党天津市委将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助力国家发展智能经济贡献力量。

  “滨海新区正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加速发展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着力打造智能经济。诚挚欢迎南开学子到滨海新区发展。”滨海新区统战部副部长吕力说。

  当天,南开大学统战部、教务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旅游与服务学院有关负责人,普天智慧城市信息有限公司、帮圻置业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强氧科技有限公司、华翼蓝天有限公司、天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据了解,“三维虚拟仿真场景制作”课程已连续开设3年,课程以普及虚拟现实科技知识、培育专业化人才、重视实际操作为宗旨,面向南开大学各年级、各专业在校本科生没开展VR教学与培训,成立了学生VR社团,培育了UNITY认证开发者2名,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和就业机会,受到师生及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