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8年度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课程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2585


教通字[2017]29号


各有关单位:

进一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改革,引导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打造一批受学生欢迎的通识教育“明星课程”、“品牌课程”,我处决定启动2018年度通识选修课课程改革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立项目的及内容

结合目前已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增加实践探索环节,改革考核方式,以“分项达标”替代单一模式考核,以“通过制”成绩记录方式替代“百分制”,探索多样化的讲授和学习模式,引领带动现有通识选修课向兴趣主导、素质提升方向推进,塑造我校通识教育新生态。

1.分项达标:申请人需丰富教学手段,注重教学过程,增加如课堂展示、调研、参观、动手实践等教学环节,所有环节均需考核,采用分项达标的考核模式,全部合格的选课同学方可通过该课程。

2.成绩记录方式:采用“通过制”成绩记录方式,引导学生由“以分数为导向”选修课程向“以兴趣为导向”转变,实现通识选修课应有的教学效果与育人效果。

申请人需在项目申报书中填写具体改革措施、教学环节设计特色、分项考核内容、实施计划以及预期效果等。

二、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须承担过我校通识选修课教学工作,且在2018年开课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或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三、经费支持:

教务处为立项项目提供3000—5000元经费支持,用于项目开展研究。

四、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立项申请截止时间20171027日。项目申请人需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交送至学院教学办公室,学院汇总报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公布立项名单。立项项目经费额度需列入申请人所在单位通识选修课建设经费预算,无校内单位归属的申请人的课程立项经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

2.项目实施。项目实施时间自201811起至2019131日。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教务处将组织教师督导、学务会成员不定期抽查课程教学情况

3.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需撰写结题报告,分析改革效果,并填写项目结题书。教务处将组织立项教师进行经验交流

请各单位重视此项工作,共同提高我校通识教育教学水平,共建通识教育新生态

附件:南开大学2018年通识选修课课程改革立项申报书

 南开大学2018年通识选修课课程改革立项申报书.doc


                                                                      

                                                                       教务处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