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类课程与南开附小举行劳美融合联合创意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04

(通讯员鲁金凤)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类课程与南开大学附属小学于1122日联合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劳美融合“大手拉小手”联合创意活动。

活动由南开大学附属小学“青绿田苑”特色社团负责人张丽鸿老师和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特色课程负责人鲁金凤教授、谢朝教授共同策划。活动旨在将南开大学《服务学习:非遗传承创新与设计素养》《服务学习:饮用水与健康》等课程中文化传承、艺术创新、设计思维、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理念与知识,与“青绿田苑”社团以种植劳动、艺术创作为主的劳育、美育相结合,在“大手拉小手”活动中践行“以劳立德,以美树人”。

活动首先由南开大学文学院谢朝教授在南开附小多功能厅,为“青绿田苑”社团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小花园,大世界》的讲座。谢朝教授分别从“小花园”“大世界”和“花园艺术家”三方面,讲解了社区小花园的功能与参与设计社区花园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利用生活中废旧材料设计、建造属于自己的小花园。讲座通过大量设计案例,引导孩子们感受花园虽小,却蕴含着自然“大世界”的丰富与美好,介绍了多种利用形态各异的落叶或树枝,进行艺术创作的方法,引发孩子们对设计花园、园艺劳动、艺术创作、废弃物再利用、生态环保等内容的向往和兴趣。讲座中互动频繁,社团小学生们反响积极热烈。

讲座最后,社团负责人张丽鸿老师代表附小发言,总结了此次活动在培养同学们“劳美融合、五育并举”方面的重要意义,并激励同学们要将本次活动学到的知识和理念运用到日常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立志将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结束后,师生一起走进附小的种植小花园,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种植成果和在劳动中激发的艺术创造成果。南开大学环境学院的鲁金凤教授给同学们讲授了利用萝卜樱子、白菜叶子、树叶等小花园中收割后残留的农业废弃物可以做酵素、堆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的知识。谢朝教授为社团的同学示范并指导学生进行写生。两位老师也在与同学们的实践活动中分享了自己讲授的服务学习类课程中同学们在社区花园、服务中小学等服务项目中变废为宝、设计建造特色小花园的案例。引导同学们热爱生活、发现美、创造美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担当。

 

活动受到了南开附小师生一致好评。南开附小李楠副校长表示此次劳美融合创意活动为附小同学们带来了劳动、美学、生态保护、创新设计、立德树人等多维度的提升和培养,欢迎南开大学更多的服务学习类特色课程进一步走进附小。

南开大学的服务学习类课程是南开大学的劳美融合特色品牌课程,很多课程均能与附小的劳美融合社团深度融合,未来,可以通过服务学习大手拉小手的模式打造大学生劳美服务实践助力小学劳美融合育人的特色教学模式,共同提高大学生和小学生的“五育融合”培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