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理念”框架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516

(通讯员:胡志辉)94日,“四新理念”框架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研讨会线上举行,天津市教改重点项目《“四新理念”框架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探讨》课题组相关成员,新文科校级教研团队、实验实践校级教研团队、融合课程校级教研团队等相关团队成员,外国语学院、文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哲学院等学院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主持。

会上,文学院张静、人工智能学院许静、金融学院刘澜飚、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涂俊、哲学院贾向桐、外国语学院李霞分别以“中华诗教系列课程建设”“新文科人才培养中新兴技术的定制化课程探索与实践”“数字金融特色班课程建设”“新文科人才培养中数字素养能力的培育与提升”“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及其机制探索”“新文科专业人才国际化能力培养”为题汇报各子课题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议题内容展开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做总结发言,指出天津市重点教改课题《“四新理念”框架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探讨》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取得了扎实的建设成果,后期大家应以更全面的视角凝练贯通各子课题研究内容对于本课题研究目标的支撑作用,注重南开特色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及体制机制的总结提升,高质量推进本课题结题工作,助力南开大学新文科建设。

据悉,《“四新理念”框架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探讨》是2020年立项的天津市教改重点课题,该课题旨在通过推动“四新理念”引领下的“国际视野、文化自信、数理能力和数字素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创新,以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微专业等形式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集群及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