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教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93

(通讯员:胡志辉)近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教学研讨会线上召开。校级教研团队教师代表,服务学习系列课程教师代表,省部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代表等齐聚云端,围绕在课程教学与项目研究中如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素养展开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申主持。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指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基本素质,也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推进服务学习项目制课程的重要目标,其中“发现问题”是开展原始创新的基础和源动力,也是学生创新能力的薄弱环节。希望借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分享培育创新人才、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素养的经验与路径。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张伟刚、教务处刘文、经济学院雷鸣、物理学院宋峰、商学院樊振佳、化学院徐大振分别围绕“引导本科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实践”“课堂教学中问题意识的培育”“项目研究中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创新思维引导”“育人案例分享、痛点难点及意见建议”“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经验分享”等议题发言分享。

    会上,部分教师、学生就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育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