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首期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336

(通讯员 严铁毅611日,我校举办了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首期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教研团队”)联合举办,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某军事院校的教学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参加线会议。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



张伟刚教授代表教研团队向来自全国高校教学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探究式学习、科研反哺教学等教学理念探究及课程设计与实践”,侧重“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探析、通识课程教学模式探索、科研反哺教学培育创新人才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在报告阶段,首先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铁红教授做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析----《材料结构分析》课程教学体会”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的专业课教学经验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理解并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实践成果提出了“原理同源”的教学理念,通过深化原理教学解决学生基础不足、教学内容碎片化等问题,帮助学生构建起完整立体的知识体系。然后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做题为“‘从游育人理念下学习自组织模式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他根据中国传统的“从游”理念,在通识课《为学为事为人》中探索设计了一种“从游育人”学习自组织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力,指导学生探究式学习,并小组协作方式完成具有挑战学习和实践任务。最后,由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做题为专业课教学实施科研反哺教学的探索专题报告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多年,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的智能双目视觉系统,在培养学生创新技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导本科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竞赛并获佳绩。

在研讨阶段,参会的教学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干部、科技人员等对三个专题报告内容及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相关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三位报告专家分别回答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鲁金凤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金义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红一副教授提出的科研反哺教学有效途径的探索专业课如何进行知识性与探究性的教学设计、怎样将从游教学模式用于其他课程教学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三位专家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实用性强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为不同高校教师进行探究性教学和指导探究式学习提供了多种可行的应用途径。同时,就如何完善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报告会持续2个半小时,获得了圆满成功。

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代表教研团队感谢参会的校内外教学专家专业教师代表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卓识建议。他说,我们创办教学学术论坛的初衷,是为高校教学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干部、企事业科技人员、热心高教事业的各界人士等,搭建教研交流平台,展示最新教研成果,分享教研育人经验,促进交流协作共赢。同时,倡导教学学术理念,教学学术回归本位,推动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与应用,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提倡教学学术,既是对教学地位的提升和重新诠释,也是教学学术回归本位的一种必然选择。本教研团队长期的教研实践表明:教而不研则浅教则空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才能承担起培育英才的重任。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举办的教学学术论坛第十期报告会,也是深入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进一步推动研究性教学在高校中的应用,促进落实研究性教学团队倡导的“三一行动”计划,充实和完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的促进会。本次会议是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的首期专题报告会,后续还将推出其他专题报告会。第二期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交流活动已开始筹划,主题为“研究性教学在不同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P-MASE模型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