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 讲授“人类环境保护50年—回顾与展望”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22

  

   (通讯员:崔玉晓、陈翠红、鲁金凤)202265日,世界环境日5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走进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线上科普课堂,为大中小学生带来了“人类环境保护50年—回顾与展望”科普讲座,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和世界环境日50周年,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龚克教授以“为什么在50年前联合国召开了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的问题引出讲座,用“一封信、三本书和八事件”概括又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了1972年召开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的背景和原因,回顾了《人类环境宣言》的主要内容,他指出,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类环境宣言》标志着国际社会对环境问题的觉醒,开启了全球环境治理与合作的历史进程。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龚克教授通过互动启发模式对人类环境保护50年的历史与重要进展娓娓道来,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人类当前和未来环境保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指出“50年来最重要的进展,是建立了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为代表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和目标”,并通过“一对矛盾、两个层次、三个维度、四个杠杆、五个方面、六个切入点”生动地阐述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同时,也提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及我国的“双碳”目标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强调能源转型是实现净零排放和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广泛深刻的能源革命势在必行。面对共同的环境问题挑战,龚克教授勉励21世纪的青年更应担起时代重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我们共同的家     

   据悉,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 ”,我国生态环境部将六五环境日的宣传主题定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更好地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简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本次活动不仅科普拓展了大中小学生的环保知识,同时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文明思想建设方面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课程,吸引了2000余人在线收看。本活动也受到了西青区教育局德育科和西青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西青区有接近1800名中小学生及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听完龚克教授的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不仅清晰了解了人类环境保护50年的历史脉络,更重要的是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四年五班的李冠儒同学针对龚克教授让大家探讨的人类可持续发展憧憬,提出了孩子心底最纯洁美好的愿景:希望全世界儿童都能有清洁饮水、安全的食物和受教育机会;人类和平;地球家园没有极端气候、四季都美好。并用自己的观察“现在我们的雾霾经过治理已经好了”表达了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和信心。

   加拿大多伦多市劳伦斯公园高中二年级的龚琳博说:“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的重要性。我们要早日实现能源转型,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工科试验班2021级本科生王思恺说:“于世界而言,环境保护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但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它又被稀释的很小。在我们的努力下未来环境会变好吗?我言环境保护,困难重重,事在人为;我观环境治理,无边山海,分明有岸。”

   天津市西青区教师发展中心王霞老师也全程收听了讲座,她表示:“龚克教授通过生动的事件深入浅出地给西青区参会的师生心中种下了绿色环保的种子。西青教育局、西青区教师发展中心将协同西青区中小学与南开大学一道继续做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和科普协同育人工作,将‘绿色、低碳、循环’的环保理念融入到教学中,传递给更多的学生,为我们的地球家园‘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贡献力量”。

   龚克教授的这堂课,是“生态文明,走进你我”南开环科科普课堂在本学期的最后一讲。该科普课堂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与“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主办,自本学期上线以来,获得大中小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课堂上,结合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和相关科研、时事热点,从碳中和、碳达峰、细菌发电、循环经济、微塑料、污水净化、大气污染监测等主题出发,以科普讲座和科学小实验相结合的形式,从微观到宏观全方位展示了环保专家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中的努力与思考。除此之外,我们还从史观的角度,带领大家回顾了人类环境保护过去的50年。展望未来,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该科普课堂旨在以“大中小一体化”模式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勉励青少年勇担历史重任,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