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举办本科生专题研究汇报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42

(通讯员 严铁毅)510日,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举办了主题为“基于P-MASE模型的探究式学习”的本科生专题研究汇报会,来自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光学院”)的领导和教研团队成员、校内外师生4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


会上,首先由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简介了P-MASE模型的构建背景、基本结构、模型构型和应用方式,阐述了P-MASE模型五个要素,即P-引入问题(Problem)M-寻找方法(Method)A-科学分析(Analysis)S-有效解决(Solution)E-效果评价(Evaluation),以及在教师的指导下以P-MASE模型为指导进行探究式学习,通过组建小组完成专题大作业、体验科研训练、掌握科研方法、提高探究技能的有效途径。

接下来,由《科研方法及应用》课程助教研究生胡蝶主持汇报交流。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高毅达(2013288,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刘一旸(1911227,电子信息科学与技 )和杨田(1911288,通信工程),分别代表课程探究小组作题为“基于Multisim的简易交通灯逻辑电路仿真”、“智能家居系统的设计研究”和“关于通信专业的调研及认知”的课程专题大作业成果汇报展示。教研团队张伟刚、刘峰两位老师对三个小组的汇报展示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他们的探索意识,肯定了同学们的探究研究成果,同时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课程助教对三组课堂汇报进行了简要总结,汇报会取得了预期成效。

最后,张伟刚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代表教研团队感谢电光学院领导的莅临指导,并向校内外参会师生的大力支持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研究性教学包括教师的研究性“教”和学生的探究式“学”,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获益,并培养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秀人才。教研团队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搭建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平台,促进教学与科研融合,实现教学互助相长,达成师生共同发展目标。

据悉,本次活动是深入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推进“三一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的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教研团队还将举办多学科、跨专业、形式多样的本科生专题研究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