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本科生班导师育人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53

      (通讯员:郭全乐)4月27日,教务处举办了本科生班导师育人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主持,学业指导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班导师贺佳,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人工智能特色班班导师梁潇参加会议并做经验分享。

李川勇处长主持会议,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本科生班导师队伍的建设情况与班导师工作的重要性,倡议老师们抓好一二年级本科生的学业规划,积极开展专业课课程思政育人,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育人作用。并提出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学生“反向辅导”的作用,通过与学生交流做好课程改进。

余华老师根据《南开大学加强本科生班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南党发〔2019〕40号),结合班导师工作的切身实践,介绍了班导师遴选、聘期、工作职责与工作要点。余华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教师作为班导师的工作内容,强调班导师应肩负起对本科生的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创新能力培养、思想品德等全人培的育负。

贺佳老师介绍了金融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的基本情况和担任班导师的工作经验。她认为大学阶段,学生面临的发展方向是多样的,所选的课程以及参与的活动也是更为丰富的,班导师的重心也就由“管”转变为了“导”。贺佳老师将班导师工作集中归纳为:导学、导心、导航。首先是导学,做学生学习上的良师;其次是导心,做学生生活上的益友;最后是导航,做学生未来发展的引路人。贺佳老师通过专业教师的优势,以全英文沙龙等形式,将课堂教学和课外热点时事话题的联动起来。并且加强和其他专业教师、辅导员的沟通和联络,加强与学生交流,督促学生学习。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进行跟踪指导。

梁潇老师从对班导师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班导师工作与学院统筹发展的联系等方面分享了他开展班导师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班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思想、学业、创新、就业等方面的全方位的指导。梁潇老师将班导师工作贯穿于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认知教学、学业指导、创新竞赛、办会、课内外时间、公能测评、评奖评优、参观实习、班级建设等活动中,与学院一起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在交流环节中,参加线上会议的教师共同围绕班导师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讨论,针对学生升学、创新实践、就业实习等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分享了看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