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96

(通讯员:胡志辉)428日,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召开。生命科学院学院、医学院教师代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通识教育校级教研团队、课程思政校级教研团队成员代表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与会。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医学院副院长谭小月分别介绍了《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及《医药前沿与挑战》两门“名师引领”通识课的教学团队、教学目标内容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文学院副院长、通识选修课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冯大建介绍了学校通识选修课总体建设及其与课程思政相互促进的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李登文、潘皎,医学院刘寅分别围绕“闪耀的课程思政、全域的思政素材”“《微生物生理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分享了“名师引领”通识课对个人在教学研究过程中提升课程思政的思考、感悟、实践与创新,从教学设计、元素融入、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过程评价等多个维度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

教务处副处长周申说,“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程是课程思政的样板品牌课程,在思政育人和提升学校教学声誉层面具有突出成效,该系列课程也将成为学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具体抓手,在带动专业课程更高水平地开展课程思政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实践交流发言。据悉,“名师引领”通识课是南开大学于2021年初正式开设的 “重磅”通识选修课程,《文学与文化经典导读》《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走进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医药前沿与挑战》等课程已陆续开设,在校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该系列课程由校内各学科院士、讲席教授担任课程首席专家,邀请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大、热爱教学的顶级学术名家为南开本科生授课,课程通过名师大家的精神与风范感召和引领青年学子,进一步涵养他们的爱国报国情怀,成为新时代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