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本科课程助教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31

4月21日下午,教务处线上召开本科课程助教经验交流会,5位优秀助教代表经验分享

《Python编程基础》课程助教陈博文介绍了担任实践课程助教的经验,指出助教应多关注同学们的课下练习,发挥个人特质带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帮助同学打好课程基础、养成编程思维。

《互联网时代的新闻素养与传播策略》课程助教官春提到助教需要做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工作,课前搜集资料供同学预习,课中有序组织讨论,课后收集课程反馈信息。

《经济学原理(微观)》课程助教齐凡从课程习题、课后答疑、习题讲解、师生交流四个方面分享心得,强调助教在批改作业时应纠正错误之处,及时反馈给同学,主动交流讲解。

《美国诺奖文学作品赏析》课程助教张曼恬分享了协助教师备课、传达信息、安排期末展示等工作经验,例如,在制作PPT等材料时,可以适当充实丰富内容,提高学生兴趣。

《旅游学与旅游人》是讲座型+实践型课程,课程助教周诗雨着重介绍了课前场地布置、举办实践活动等具体经验除了完成基础的助教工作任务之外,助教有能力也有义务去为学弟学妹们进行学科和专业知识的普及。

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动教和学之间的有效沟通,加强互动教学,提升教学效果,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学校建立了多元助教体系。每学期选聘约1000名本科课程助教,包括青年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从2020年开始,教务处开展了优秀助教评选工作,有效提升了助教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上分享经验的5位助教均为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优秀助教。

在本学期过半之际,教务处搭建助教交流平台,有利于助教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通过汲取优秀工作经验更加规范、高效地开展后续助教工作。接下来,教务处将会继续加强助教工作的管理与服务,助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