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神奇的发电细菌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潜在应用”线上科普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79


(通讯员 崔玉晓)4月17日,由天津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共同主办的“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科普课堂第二课线上开讲,王鑫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发电细菌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潜在应用”的科普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人士近400人参加。

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鲁金凤老师在讲座致辞中针对本次交叉融合的讲座内容也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及当前“新工科”背景下对环境类专业人次培养提出的融合式创新的新要求,邀请大家继续关注科普课堂系列活动以及“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

王鑫教授以生物电的起源、生物与电的关系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电细菌的发电原理和应用,重点介绍了利用发电细菌制作传感器进行污染物探测、水质毒性预警、植物活性监测等应用,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身边易获得的材料制作一台属于自己的微生物电池。在神州十三号顺利返航的背景下,王鑫介绍了未来“自食其力”的生物机器人可能会用于外星探测等,并请大小朋友们结合讲座内容,畅想未来的太空探索中如何利用发电细菌为我国航天发展助力。讲座过程中设置了线上科普竞答环节,增加了本次科普活动的科学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本次活动吸引了兄弟院校师生、中学生、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参会,并在会后展开了积极提问、讨论,通过科普课堂的形式将南开大学环境类专业当前科研、教学中的交叉融合式创新的成果和做法向大中小学辐射,后续会邀请更多的生态文明领域的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向公众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