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成为培育创新创业赛事获奖作品的沃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692

(通讯员:胡志辉)2022年是南开大学开展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简称“大创”)的第20个年头,二十年来,该计划资助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由开始的80项,发展到现在每年700余项,参与学生近3000人。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的开展,在南开大学掀起了浓郁的创新热潮,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形成了具有南开大学特色的创新教育文化。

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的开展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顶级创新创业赛事培育了大量优质项目,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已成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创新创业参赛项目的沃土。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南开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再次捧得优胜杯。其中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获奖项目均源自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项目,另外1项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均主持或指导过大创项目。

经济学院孙景宇老师指导的作品《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基于义乌小商品市场44000余份调研问卷的分析》荣获特等奖。项目源起于暑期社会实践与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电子商务对企业营销模式的影响——以浙江省义乌市为例》(项目编号:201810055273),该项目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具体调查地点,研究对中国市场营商环境优化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形成了营商环境优化微观数据库。该项目曾荣获“201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三等奖。

化学学院徐大振、张思彤老师指导的作品《可控高效、绿色空气氧化偶联反应的开发和应用》荣获一等奖。徐大振老师指导的国创项目曾多次获得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特等奖,连续5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于2021年荣获年会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作品荣获年会“优秀论文”。本次获奖的作品是其指导的《不对称三芳基甲烷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研究》(项目编号:201910055087)《铁催化的C(sp3)-H直接芳()基化反应研》(项目编号:202010055079)《绿色环保空气氧化C(sp3)—H实现成键选择性可调的去氢偶联反应研究》(项目编号:202110055069)等相关项目研究的延续。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韩士莹老师指导的作品《通向绿色物联——环境反向散射通信使能的共生网络性能研究》荣获一等奖。该项目源自国创项目《研发基于环境反向散射的信号接收和发射装置》(项目编号:201910055064),该项目以环境反向散射网络的物理层和媒质接入层具有强耦合性的特征为出发点,创新性地提出了环境反向散射通信网络跨层性能的表征和量化方法。该项目曾荣获“2021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特等奖,并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

此外,荣获赛事三等奖的作品《变革与振兴: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效的策略--基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实地调研》《夸克传播子的解析结构研究》分别源自《探究职业教育对摆脱返贫困境的实际效果与意义 ——x县为例的实证分析》(项目编号:202010055284)与《Schlessinger 点方法的适用范围和原理探索》(项目编号:201910055344)。

        二十年来,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00余项,参与学生30000余名。该计划的开展始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等国内外创新创业赛事,过去的数年间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培育过数以千计的优质项目。以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为平台,数以万计的学生在创新实践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学校也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