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赴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调研课程思政“一院一案”落实情况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581

(通讯员:刘妍)2021年11月9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代表赴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调研课程思政“一院一案”落实情况。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及商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调研。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负责人李登文介绍了学院“一院一案”落实情况。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已建立起“怀公高能”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形成了全院整体设计、各系所党支部推动、抓核心课带动课程组从而辐射全部专业课的建设模式。学院注重学生对课程的反馈,通过学生工作办公室搜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力争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分享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指出学院以会计课程为突破口,融入职业道德相关育人元素,每年以交流会、立项等方式推动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建议学校进一步扩大每年课程思政立项范围及数量,并采用学校探索“共性问题”、学院探索“非共性问题”的方式,出台结合专业的指导性文件。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代表刘玉斌、王凯对我校教材工作现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应积极推动各门课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通过思政育人元素的融入,加强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以及一流课程建设,并站在专业的角度上,开展专业思政建设,积累成果,为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好培育工作。

调研学院教师代表结合自身课程建设和改革工作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感悟,提出了加强政策激励、增加教研立项、学校牵头研究课程建设方案、探索课程效果评价指标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