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高校研究性教学创新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738

(通讯员:严铁毅115日,我校举办2021全国高校研究性教学创新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全国高校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超星集团等百余所高校及企业的专家教师、干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近3000人次在线参加会议。

 

研讨会会期一天,由开幕式、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闭幕式4议程组成。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主持开幕式天津市高教学会会长宋改敏教授代表天津市高教学会祝贺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对南开大学的教学改革以及研究性教学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的引领下,进一步推进天津市高校研究性教学的持续广泛开展,助力天津市高教事业发展和攀升。

王新生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在南开新百年启动的第二年举办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正逢其时。他指出:近三年来,张伟刚教授带领研究性教学团队勇于探索和创新实践完成了研究性教学成果应用和推广从天津市高校到京津冀高校再发展到全国高校的三步走计划,在团队建设和教研工作方面实现了飞跃,为南开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带动了一大批热心教改和课程建设的专业教师加入团队并投身其中。同时,勉励教学团队再接再厉,不断探索并取得新的成就。

王新生副校长宣布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宣传册(3.0)正式发布,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宣传册(3.0)微视频。张伟刚教授代表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宣读了《研究性教学应用推广“三一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国高校教师在所承担的课程教学中实施“三一行动”,“一课一案”做起,逐步推进“一章一案”,进而实现“一节一案”的目标,形成研究性教学案例库及教学体系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主持会议主题报告并做点评,包括南开大学张伟刚教授“研究性教学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以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为例”、天津大学江俊峰教授的“以科研为主线的多课程融合研究性教学探索及应用——以三门光学工程专业课程为例”和天津师范大学陈娜教授的“再度出发:研究性教学视域下的教学之境”三个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从理科、工科和文科的视角,展示了有关研究性教学的探索实践成效,既有专业性内容和探索性的思考,更有理论结合应用的系统性成果,列举的一些教研案例,对相关学科和专业的研究性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和实施意义。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张伟刚教授和物理科学学院李玉栋教授分别在两个会场分4个阶段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超星集团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8位专家,分两个会场进行了线上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报告精彩纷呈,问答讨论热烈,参会者普遍反映:报告专家水平高,有深度,指导强,收获大;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案例详实,应用性强,是一次难得的教研学习提高机遇,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军主持闭幕式。4位专题报告主持人分别对本组的专题报告进行了要点归纳与点评。在此基础上,胡军书记做总结性发言,在凝聚报告共识、总结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指出:研究性教学作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目前在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对于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其理念和方法已在多数高校形成共识南开大学在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方面,取得了诸多创新性教研成果,为全国高校同行提供了可借鉴的教研案例和经验。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发起的“三一行动”倡议,相信在高校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广大高校专业教师的努力探索和坚持实践“三一行动”一定会落地结果,在促进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应用推广中,发挥持续的、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