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南开精神,师生携手共进”师生交流系列活动之穆旦书院导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425

(通讯员:崔丽月  李民)2021910日,为促进书院建设与发展,增强导师间的互动与交流,穆旦书院在外国语学院110室举行了新学年导师座谈会,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穆旦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出席活动,与8名书院导师共谋书院发展。此次活动也是我校教师节“弘扬南开精神,师生携手共进”师生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一次活动。

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穆旦书院导师相羽对各位领导、导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充分肯定了导师在书院发挥的育人作用,指出本次座谈会的举行旨在增强交流,听取意见,共谋书院发展。随后,外国语学院团委办公室崔丽月就上一学年穆旦书院活动组织情况和学生反馈做简要介绍,并围绕学生自组织运行建设、导师作用发挥和书院特色活动等方面汇报了穆旦书院2021-2022学年度组织安排和活动计划,重点就导师工作坊等事宜征询导师意见。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高度肯定了穆旦书院凝聚育人力量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分享了书院师生暑期共赴山东威海参加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的经历和收获。李川勇处长指出,南开大学智慧书院的建设模式虽然与众多高校住宿制书院模式不同,但能切实将不同学科的师生紧密相连,促进跨学科交流,发挥导师育人作用,也因此收获了学生们的肯定。李川勇处长对穆旦书院建设提出期待,希望穆旦书院能在服务学生外语能力提升和国际视野培育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

穆旦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随后分析了书院现有建设存在的不足,指出书院建设要为导师们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形成体系化运转模式。今后书院仍需要在学生外语能力提升、跨文化能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围绕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英文学术写作能力提升、跨文化能力提升、职业素养拓展等方面,与会导师纷纷发表意见和想法,积极贡献个人力量。

据悉,穆旦书院2021年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新学年,穆旦书院将组建书院学生管理委员会,开展更丰富的自组织活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推出“i|畅游语言之海”“i|畅谈学术之道”“i|倾听世界之声”“i|攀登外语之巅”“i|探秘文化之境五大系列活动,致力于培养外语技能精湛、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南开品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