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师-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通识课程建设纪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996

 


 又是马蹄荷香季。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开设的以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教师为目标的全校通识课《未来教师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顺利结课。15名来自文学院、数学院、化学院、物理学院和商学院的优秀学子,经过16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成为南开大学学生支教活动的后备队员,同时也是南开大学多元化人才培养战略行的尝试和突破。

 根据南开大学本、硕、博毕业生就业去向调查显示,南开大学毕业生中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有志于从事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工作。学生支教团是南开大学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是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都有大批优秀南开学子参与到支教服务之中。自2018年以来,南开大学学生助教体制建立以来,每学期都有大约800名本、硕、博学生从事教育教学助教工作,参与南开大学本科教学环节。

 《未来教师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由南开有效教学团队(NKET)带头人、外语学院副院长李霞教授和团队骨干教师、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医学院王利凤老师共同开设。该课程是一门面向南开大学各学院各年级本硕博学生的通识课。《未来教师——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系统学习有效教学相关理念、知识和技能,成为既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系统教育学知识和技能训练的未来教师及培训师,提升学习者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本课程以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自主研发的O-AMAS模型为依托,通过体验式和互动式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初步了解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教育教学的最新理念、进展和成果,初步掌握有效教学的基本理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互动为核心”的O-AMAS的课堂设计理念,初步掌握有效教学设计及实施技能,通过以教学为核心的师生成长共同体建设,培育南开大学学生“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公民意识,提升南开学子就业竞争力,增强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

 课程以多维度学习结果(O)为导向,以师生互动教学学习活动为驱动力,通过快速激活(Activation)、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有效测评(Assessment)和简要总结(Summary)四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积极学习的体验,建设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目中有人,思维有料的“四有课程”理念,有效实现了学生学习主体身份的转换,被学生称为“从未有过的课堂”,学习收获感满满。


 近期,NKET还将成立未来教师支教学生社团,为选修本课程的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和实习机会,把课堂上学到的教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在偏远地区的中小课堂中,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知中国、服务中国,迈出从知道做到的一大步。

 

       赋诗一首

                                                                     从未有过的课堂

                                                               ——2018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杜晓艺


曾经在知识的海洋里

我们闭着眼睛

随引领者麻木前行

大口呼吸

 

当十点的铃声响起

我们游进了崭新的海域

温暖而又神秘

 

我们的速度徐徐缓缓

看,是课前激活的便利贴

听,是多元学习的讨论声

触,是有效测评的流程图

感,是有效反馈的分享欲

闻,是有效总结的牛轧香

 

我们手牵手均匀呼吸,欢快遨游

没有呛水,没有溺亡

十一时四十分

我们游出了桃花海

如梦一般

 

梦醒了

我们将是新的造梦者

 

 

       南开大学没有教育学相关的学院,但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教师作为职业。即使学生自行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离真正能够站上讲台,还有相当的距离。特别是当下教育技术飞速发展,慕课,微课和各种教学平台层出不穷,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涌现,如何让没有教育学和心理学背景的南大毕业生快速在毕业后走上讲台甚至脱颖而出,成为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并符合未来时代要求的新型教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