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学学术论坛第十期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677

(通讯员:严铁毅)79日,我校举办教学学术论坛第十期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联合举办。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混合方式,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专业教师,教研团队成员和高校协作成员,研究性教学教研项目特邀指导专家,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和专业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报告会。


教务处李川勇处长首先致辞。她充分肯定了教研团队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的需求,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培养具有矢志教改、研教融合、创新开拓、充满活力的研究性教学骨干,举办研究性教学技能提升培训专题报告会是及时的,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基础性工作。指出: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新型师生共同体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和手段。张伟刚教授带领教学团队多年来在研究性教学创新应用方面的探索,取得了突出成绩,提供了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典型经验。

会上张伟刚代表教研团队做题研究性教学及其创新应用专题报告,研究性教学历史沿革、研究性教学探索创新、研究性教学设计开发、研究性教学实践应用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教研团队在研究性教学概念阐释、模型构建、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案例集结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教研团队的今后规划及实施路径做了说明。

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宋改敏教授主持会议研讨议题,参加线下和线上会议教师结合会议主题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广泛的研讨和交流,议题包括研究性教学要素的挖掘与提炼、如何在教学中引入研究性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怎样通过研究性教学打造一流课程等,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研讨交流持续到下午近2点,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杜雨津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职能部门祝贺教学学术论坛第十期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同时感谢线下和线上参会兄弟院校专家和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出,我们每一次参加教学学术论坛活动,都有新的内容新的收获,教研团队始终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在研究性教学的模型理论创新、方法创建实践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探索出了有效的实施途径。下一步,需要加强在案例集结、模式应用、扩大交流等方面工作期待教研团队下一阶段典型、优秀的教研成果,全面提升南开大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