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观看“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58

(通讯员:刘妍)2021年6月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央视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百集视频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设校内分会场,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参加分会场会议,全校师生通过央视网在线观看主会场网络直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他指出,“红色文物青年说”用三个“一百”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一堂党史学习课,是一堂人生教育课,是一堂品德修养课,是一堂实学实干课,是一堂青春铸梦课。祝愿所有的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样的青春就无悔,这样的青春更有为,这样的青春才最美。

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同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制作了“红色文物青年说”微课程,邀请百所高校百名大学生讲述百个红色文物故事,用融媒体方式将“党课”推向全国。

经学校教务处推荐,我校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焦启龙同学通过主办方选拔,代表南开大学参与节目录制,他所说讲述的文物故事为《南开大学反饥饿反内战大字报》。这张陈列于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大字报是1947年南开大学“反饥饿、反内战”行动委员会制发的,是1947年遍及全国、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爱国学生运动的有力见证物,同时也讲述着南开人的红色故事,诠释着百年南开的爱国精神。该期微党课将于近期在央视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