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2021年本科生创新实践表彰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47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6月3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召开2021年本科生创新实践表彰会,对过去一年在本科生创新实践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作出突出贡献的师生予以表彰。

  副校长王新生出席活动,并与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科研部、人文社科部、实验室设备处、校友办有关负责人一同为获奖师生颁奖。


  王新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向支持本科生创新实践计划的指导教师致以感谢。他鼓励同学们将课堂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升能力,树立爱国奋斗远大目标,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近期,学校对2019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20年立项的“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第十八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中国美食纪录片中的价值导向与审美形态”等579项项目验收合格,准予结题。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共发表论文65篇,其中发表SCI、EI等核心期刊47篇,申请软件著作权27项,申请专利16项,研发实物48件。


  经过学院推荐,学校评审,121项结题项目被评为“2021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其中,“数字文创《梦回大明十三陵》游戏制作”等4项项目被评为特等奖,“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功能调研”等17项项目被评为一等奖,“《金石萃编》所载河南省现存中古石刻资料调查与研究”等26项项目被评为二等奖,“‘海空奠忠魂’——长江抗战中国海军、空军的调查与研究”等32项项目被评为三等奖,“民族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问题的调查与研究——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例”等42项项目被评为优秀奖。


  2020年,南开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型和学习型竞赛2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0余项。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南开大学24人进入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7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7人。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南开大学3篇国创优秀论文及2篇展示项目入选年会。其中,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李龙兴团队报告论文《三维非傍轴自加速光的实验实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向子豪团队报告论文《全双工环境反向散射通信网络的跨层分析》荣获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蒋永恒团队国创项目“新型生物电促施肥系统及其机理探索”荣获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物理科学学院胡毅、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韩士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鑫3位教师荣获年会“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项目总数并列全国第一。


  颁奖仪式后,2021年本科创新科研优秀项目特等奖代表向子豪、杜金泽与2021年本科创新科研优秀项目指导教师代表雷鸣分别分享了自己参加创新实践进行科研探索的经历,项目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结出硕果,师生在学科交叉中融合,在不断试错中创新,教学相长、收获成长。


  会议还介绍了本年度创新实践新立项情况。据悉,2021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经过学生申报、答辩评审、学校审核,批准99项为2021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批准“青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等16项为2021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批准“南开视觉影像文化工作室”等2项为2021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批准“‘国潮’品牌传播中的模因机制分析——以互联网营销为例”等232项为2021年南开大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批准“基于具象化史料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应用 ——以1919-1937年的南开大学为例”等242项为第十九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国创”“市创”“百项”三类项目共立项591项,参与学生2360人,资助经费达270.05万元。


  南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副院长,学院项目管理负责人、获奖项目组成员及指导教师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