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二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70

(通信员:严铁毅)420日,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二次活动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C503教室成功举办,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以下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做题为“三借理论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南开大学第一智慧书院第三小组部分成员、《科学素养培育及提升》课程选课同学、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部分成员、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等7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本次活动作为《科学素养培育及提升》课程的一部分,主要讲解“三借理论”的基本概念、提出背景、哲学基础学理依据、形成过程以及典型应用。报告通过列举专业课程学习、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工程实践典型案例,分享了学习并使用“三借理论和研究性教学P-MASE模型的经验和体会,引导同学们掌握“三借理论”的要点,即小事借力,取长补短很重要;大事借势,站得高才能远望;成事借智,他山之石可攻玉。最后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学会研究性学习或探究式学习,实现学会→会学→智学→能做的转变;二是做事讲究方法和策略,方法正确则事半功倍,并能提高质量效率;三是勤于钻研,多参加课外及社会实践,提高应用“三借理论”的技能;四是善于总结和应用,借助教学团队构建的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重在实效。

       


  据悉该报告是教学团队为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 年)》文件精神,不断推动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和应用,分享研究性教学成果而举办的《科学素养培育及提升》专场活动,目的是有效培育并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养,这也是教学团队推动一流课程建设重要举措。教学团队总结经验基础上,陆续推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系列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