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一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483

(通信员严铁毅,董恒42日,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一次活动,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B301教室举办并线上同步直播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以下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受邀题为“工程素养与现代工程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延边大学、超星公司等高校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南开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生物与医药专业2020 级研究生、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13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本次活动作为《工程伦理》课程的一部分,主要讲解工程素养概念、内涵以及在培养现代工程人才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其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不断推动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和应用,分享研究性教学成果,促进本科生提高问题意识,学会探究式学习,提高解决专业问题的技能。


报告中,张伟刚教授首先针对高等工程教育的新形势和新需求,提出了现代工程观概念和培养现代工程师的要求,在分析南开大学工科专业设置的基础上,对工科建设提出了一般性发展建议;其次,系统阐述了素养,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的概念,构建了工程素养模型,从辨析的角度展示了素养,科学素养与工程素养三者的关系;同时定义了科研方法工程方法以及研究性教学与探究式学习的概念并对科研方法工程方法进行各自分类,简要介绍了典型工程方法以及自行研发的P-MASE模型实施方式。最后,“敏于思辨,成于方略;学用结合,求实精进”的理念作为报告的结尾,鼓励同学致力于提升工程素养,争做具有工程素养的现代工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结束后,张伟刚教授与现场的研究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据悉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不断推动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和应用,分享研究性教学成果而举办的2021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一场专题报告,也是继2020年举办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活动的续篇。教学团队将陆续举办相关活动,推动研究性教学在多学科、多专业教学中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