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跨校选课合作持续推进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56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炫利)3月24日晚,南开大学向天津医科大学开放的通识选修课“周恩来与南开”同步面向两校学生讲授。这是本学期的第三次课,也是继两校实施课程共享以来,任课教师第一次走上对方教室讲台授课。

  当晚,南开大学教师登上天津医科大学讲台,南开学生通过共享教室同步学习。据了解,自2020年春季学期起,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通过在线平台或共享教室开展跨校选课合作,本学期两校合作进一步“升级”,由共享课程的任课教师走进对方课堂,促进两校师生跨校面对面交流。本学期,南开大学向天津医科大学开放5门通识选修课程,天津医科大学为南开学生开放3门医学专业课。

  “周恩来与南开”课程教学负责人、南开大学教师杨奇表示,这种共享课堂模式,为两校学生交流思想、共同进步提供了新平台,也为任课教师丰富了课程素材,是两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举措。

  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徐蕾谈及课堂感受时表示,之前通过远程互动教室上课时,偶尔会出现信号延迟的情况,现在与老师面对面上课,互动性更好,课堂氛围也更活跃。

  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韩思淼说,线下教学相比通过远程直播学习更有课堂氛围,能够督促她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学习质量更高。

  据悉,为加强教学资源共享,丰富学生选择,除了与天津医科大学合作,本学期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展线下跨校选课合作,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名额供对方学生跨校学习。跨校互选将采取两校学生到对方学校插班上堂课的方式,两校学生“同上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