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跨学科融合系列讲座”首场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554

(通讯员:鲁金凤 严铁毅)2021318日,为响应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南开环科院”)邀请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在津南校区B209会议室做题为“科研创新方法与工程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环科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团队成员共计40余人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环科院鲁金凤副教授主持。


在报告阶段,张伟刚教授首先分析了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现代工程观概念和培养现代工程师的要求;指出为适应新工科教育需求,需要创新高校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工程教育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具有现代工程观和工程素养,掌握基本工程方法和思维方式、受到基本工程训练并掌握较宽工程技术专业知识与技能、富有主体精神和创造性、能够有效解决现代工程问题的一代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此,张伟刚教授系统讲授了科研方法论、现代工程观、科学素养、工程方法、研究性教学、探究式学习等内容,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分享了理工融合、文工交叉在研究性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经验,介绍了教学团队自行研发的P-MASE模型及其实施方式,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新工科”背景下深度教学质量改革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上的指导。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如何提升师生工程素养、现代工程师规格、推进科研反哺教学、促进跨学科融合等议题热烈讨论交流,文学院谢朝教授、环科院郭晓燕教授、环科院刘春光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张伟刚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环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讲座活动,要求师生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在高等工程教育教学上形成师生共识,并在本次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中有所体现,进一步提高环科院工程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

教学负责人表示:“科研创新方法与工程素养”专题报告观点新颖,理论深刻,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为本院“跨专业融合系列讲座”活动开创了跨院交流、名师引领、师生共行的良好开端,大家要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并结合本职工作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及后续的课程改革与建设之中,促进教研水平不断提高。


据悉,该讲座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期部署的“跨学科融合系列讲座”的首场特邀报告。“跨学科融合系列讲座”是本学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新工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教学质量改革的重要工作部署,后续将邀请校内外专家陆续推出系列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