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优秀助教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68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强本科课程助教队伍建设,提高助教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更好地服务师生,学校决定启动本科课程优秀助教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2020年秋季学期担任本科课程助教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新入职教师,具有较高的道德情操,恪守职业规范,遵守校纪校规,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履职期间月度考核均通过。

(二)助教工作量饱满,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低于5小时,并根据主讲教师的要求较好地本职工作,具体如:

1.协助主讲教师备课,准备讨论议题、案例等教学相关资料;

2.根据主讲教师的要求随堂听课,协助主讲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包括准备教学资料、辅导答疑、上习题课、组织课堂讨论、协助主讲教师进行课堂演示等;

3.配合主讲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班研讨。就课程内容难点、重点组织学生讨论、集体自习、集中答疑;

4.带领学生参观和实践,举行读书沙龙、小型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课外学习活动;

5.协助批阅作业、实验报告、试卷等;

6.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在线课程的建设,通过课程网站或在线互动app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做好课下的学习辅导。

7.教学信息收集,协助主讲老师进行课堂观察、课堂设计、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等。

8.主讲教师布置的其他教学辅助工作。

(三)工作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辅助主讲教师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改革方面业绩突出,促进学生学习方面成效显著,得到主讲教师、学生的一致认可。

(四)在辅助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学业指导等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较好业绩的助教优先。

二、奖励设置

按照助教服务的课程类型,本科课程优秀助教分为三类:讲授类课程助教、实验类课程助教、学业指导类助教,授予人数一般不超过当学期助教总数的15 %,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评选程序

(一)采取自荐形式,助教将评选资料于131日前提交至教务处,并完成学生评价收集,逾期不再受理。

1.评选材料包括:《南开大学本科课程优秀助教申请表》;教师推荐信;支撑材料(工作日志、图片,作业批改记录,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的记录,教案文件,答疑记录等)。

评选材料发送至邮箱:1052114882@qq.com

材料格式及命名要求:(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优秀助教申请表》以word文件提交,命名为:助教姓名-助教学号(工号)-申请表;(2)教师推荐信需有教师签字,以pdf格式提交,命名为:助教姓名-助教学号(工号)-教师推荐信;(3)支持材料图文部分整理为一个pdf文件,命名为:助教姓名-助教学号(工号)-支撑材料,若有音频、视频等无法转换成PDF的资料单独上传,命名为:助教姓名-助教学号(工号)-视频/音频。

2.学生评价收集

助教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将《学生评价问卷》(链接:https://nkujwc.wjx.cn/jq/104271227.aspx)发送给本人负责课程的学生,由学生对问卷进行填写,学生评价收集截止时间为131日。

严禁助教在学生评价收集过程中弄虚作假,教务处将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技术分析,一经发现即取消优秀助教评选资格。

(二)教务处聘请教学督导专家、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助教进行评审,确定“南开大学本科课程优秀助教”拟获奖名单。

(三)对“南开大学本科课程优秀助教”拟获奖名单及学生申报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并对公示无异议的优秀助教发放证书。

 

附件:南开大学本科课程优秀助教申报表.docx

 

教务处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