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83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11月30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召开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副校长王新生、教育部党组派驻南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汪曣出席并讲话。

  教育部于日前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含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五大类“金课”,我校共有31门课程入选。

  会上,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化学学院邱晓航教授、公共英语教学部唐磊老师作为入选课程负责人代表分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以“课程思政是一流课程的核心和灵魂”“点亮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大学英语类课程中的思政教学尝试——以《思辨式英文写作》系列课程为例”为题深入探讨了如何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育人效果。

  王新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以“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一流课程、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大家要着眼未来、高度重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创新发展契机,挖掘其丰富内涵、探索其实现路径,在教学一线分享研讨案例经验,形成门门有思政、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争创一流、铸魂育人。

  汪曣表示,本次会议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抓得好、抓得准,有高度、有深度。我们要以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抓好课堂育人主阵地;同时要不断深化认识,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高校的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切实做到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相关情况并作动员。

  我校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