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晋中学校召开“服务学习”课程线上需求调研交流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60



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是最具我校特色的实践类课程。2019年推出的服务学习2.0计划,把服务需求作为开设课程的第一步,目的是要发现社会中需要服务的真问题。

2020116日,南开大学部分“服务学习”任课教师与山西省晋中市中小学教师一起,就中小学教育中的服务需求进行了线上面对面交流研讨。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中心学校校长董志强,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任课教师王玉芳、赵宏、闫晓铮、崔晓红、李妍、助教王丽君,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中学教师岳晓勇,校友常小兰参加了会议。

王玉芳老师和常小兰女士主持了交流会。会上,南开大学首先介绍了学校服务学习课程的理念、服务方式和初步成果,晋中学校介绍了学校教学现状和近期、长期需求,随后,双方就小学IT信息技术教育、英语教学、传统文化教育和科学素养培养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小学IT信息技术教育方面,董志强老师和赵宏老师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开展服务学习。一是针对缺乏信息技术授课教师的问题,在晋中学校网络和计算机配备较完善的基础上,由南开大学根据课本制作相关教学视频,采取线上直播或视频教学的方式开展服务学习。二是针对机器人大赛、航模大赛和海模大赛缺乏专职指导教师的问题,南开大学可以利用暑期到晋中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短期集训。同时,赵宏老师搭建的视频教学平台,也可以提供学生可直接读取的、更多样的教学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

在英语教学方面,岳晓勇老师和崔晓红老师初步确定引入“南开大学有效教学”服务学习项目。对晋中学校英语教师开展有效教学培训,帮助英语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对初中学生可利用周末通过QQ群等形式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闫晓铮老师表示可尝试制作一些针对中小学生的古诗词视频。

关于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及后续成立服务学习实践基地、具体的服务学习内容和服务模式,双方决定再做进一步的细致沟通和研讨。

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任课教师表示,将把双方的交流成果融入到未来的“服务学习”课程中,不仅使南开的学生通过学习为服务对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更重要的,帮助学生通过有意义的服务学习,逐渐领悟家国情怀的真正内涵,更好的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