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首次实现线下课程共享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613

(通讯员:饶志琳郭泉君)1019日晚上,我校通识选修课《环境与健康》和《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和世界》分别在八里台和津南校区的远程互动教室中同时面向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讲授,这是两校首次实现线下学生跨校选课,教学资源共享。天津医科大学学生通过直播方式与我校学生同步学习,在课堂上与任课教师实时互动。

2020年年初开始,我校与天津医科大学根据双方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并在2020年春季学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顺利完成两校互选课程的第一次合作,惠及学生226人次。学校恢复堂课后,两校借助远程互动教室继续开启线下课程的跨校互选模式。2020年秋季学期,我校为天津医科大学开放“环境与健康”、“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和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培养、“当代美国外交”、“中国文学与传统文化”五门通识选修课,天津医科大学为我校学生开放“传染病学”、“社会医学”、“医学综述写作”和“卫生法学”四门医学类专业课,两校选课人数累计近520人次。

生命科学学院的赵晓静说,这种共享课堂模式能够解决地理距离的隔阂,为想学习更多新知识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同时也表示自己后续会积极参与到天津医科大学的共享课程中。

化学学院的宋子珩表示,这种方式能够将南开的优秀教学资源推广出去,也能把天津医科大学的课程引进来,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据悉,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加强医教协同,我校和天津医科大学将在课程共享、教育教学改革合作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索“新医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