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0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二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436

(通信员李玉栋,严铁毅)109日,南开大学2020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第二次活动在八里台校区物理科学学院智慧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作为《力学》课程的一部分,主要讲解力学中的科研方法及其应用,其目的是深入贯彻《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应用,分享研究性教学成果,促进本科生提高问题意识,学会探究式学习,提高解决专业问题的技能。


  在课程开始,主讲教师李玉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次教学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简介了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的教学、科研经历及成果,她希望同学们从研究性教学和学习中学会更加有效的解决专业问题的技能。

  在课程教学中,张伟刚教授根据教学目的和学生特点,做了题为“力学中的科研方法及其应用”专题报告。首先“力学学科及特点”、“问题及层次分析”、“科研方法及应用”和“给新同学的建议”四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科研方法的意义以及在探究式学习中的应用。然后通过对力学发展史的回顾,展示了力学代表人物所采用的科研方法,定义了问题概念并介绍了求解阶段引出了科学问题及结构模型。进而,阐述教学团队创建的问题层次分析法,并举例加以说明。最后,针对刚刚迈入大学的新生,从“学会研究性学习”、“掌握科研方法”、“参加课题的条件”、“学会做事的方式”和“心动更需要行动”五个方面,给出了一位导师和长者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针对性的中肯建议。


  在活动中张伟刚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科研问题的选题,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共同探讨科研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张老师对科研方法的基本概念阐释逻辑性强,对力学界科学名人轶事娓娓道来,讲解典型科研方法条理清晰,分析具体科研案例深入浅出,课程内容讲授生动有趣,师生互动程度很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张老师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课程结尾李玉栋教授本次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研究性教学活动开展,一方面提升了教师研究性教学意识,促进了以往只注重知识传授而忽视研究方法应用观念转变;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大学生的问题意识,在抓好专业学习的同时,更重视科研训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她要求同学们结合今天学到的科研方法探究式学习方式,能够有效地应用于课程大作业实践之中,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教学活动受益匪浅获得了书本之外的知识和经验。

  据悉,本次活动为南开大学2020年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方法进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二次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和应用、分享专业教师的研究性教学成果,系列活动还将在其他课程中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