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七修书院共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99

南开大学与七修书院共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

(通讯员:许亚楠)9月27日,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在河北省廊坊市七修书院正式揭牌成立。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来康集团总裁张利娜、来康集团健康生活业务群总经理张杏兰、七修书院院长王颖等出席揭牌仪式。南开大学《服务学习:中华诗教的传承与实践》课程师生代表和七修书院讲师代表共同见证了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 

李川勇对七修书院与南开大学共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她表示,七修书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理念与中华“诗教”服务学习课程理念不谋而合。今后南开大学将在创新性传承传统文化及传统文化的国际表达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实践,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包括教学探索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七修书院共同携手,搭建起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争取早日总结一种经验,形成一种模式。她也希望未来能与新奥集团展开更多领域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张杏兰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欢迎与感谢。她表示,七修书院作为新奥集团旗下、来康产业集团直属的中国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机构,多年来深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七修书院与南开大学共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不仅是对书院点滴探索的总结,也标志着新奥集团与南开大学的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七修书院将竭尽全力为南开大学的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也希望得到南开大学更多专业领域的支持。期待双方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探索服务学习实践新模式,共同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李川勇、张利娜共同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揭牌,标志着七修书院正式成为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

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是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的社会实践场地。为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创新大学生劳育形式,打造社会实践“金课”,南开大学自2019年开始实施“知行合一”服务学习2.0计划,面向本科生开设“服务学习”课程,目前有各类服务学习课程20门,领域涉及科技扶贫、文化传承、健康生活、社会公益、英语支教、乡村振兴、新媒体等。其中,张静开设的《服务学习:中华诗教的传承与实践》课程立足探索“新文科”建设,培育学生爱国情怀与人文素养,将公能精神融入到课堂中去,在实践中传承经典,用诗词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