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工作阶段性总结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024

(通讯员:段立思)5月2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共同举办了班导师工作阶段性总结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主持,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刚,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班导师耿卫东,金融学院班导师贺佳,物理科学学院班导师余华参加会议并发言。

李川勇以“以师生共同体的构建推动立德树人”为题,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构建师生共同体方面做得主要工作。从课堂内外、校内外、境内外等方面促进师师、生生、师生间的多向交流和沟通,以此实现师生的共同进步。

王凯分享了外国语学院班导师团队的基本情况,学院和班导师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学院的经验及特色。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班导师工作。通过“做客宿舍,亲如家人”的活动,深深地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通过“凝心聚力”等活动,增强师生南开人、外院人的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通过“私人订制”指导,对不同阶段、不同诉求的学生分类指导。

陈永刚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班导师的基本情况,对班导师角色的定位与思考,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成绩与不足。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00级第一届本科生起便配备了班导师,班导师一般是由专业教师但是,在学生的专业学习,思想引领,价值塑造, 品德涵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耿卫东分享了自己在担任班导师时的经验与思考。耿老师认为,作为班导师,一定要为学生答疑解惑,要为学生指引学术方向。作为班导师要主动与学生联系,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对根据学生提出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专业研究和未来就业等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做些研究,并进行解答。

贺佳介绍了金融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的基本情况和自己担任班导师工作情况。贺老师将班导师工作的内容划分为导学、导心和导航三个部分。首先,贺老师发挥了专业教师的优势,通过讲座等形式,将课堂教学和课外热点时事话题的联动起来。其次,加强和其他专业教师、辅导员的沟通和联络,加强与学生交流,督促学生学习。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进行跟踪指导。同时,通过举办生日会,共同赴美交流等活动和同学建立感情。

余华介绍了自己班导师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余老师强调要和学生一同分享彼此的生命历程。余老师总结额一个规律、一条主线和一种融合。一个规律是指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教育规律,在变化中因势利导。一条主线即要强调源头防治、相互了解、恩威并施。一种融合即要将教育与育人、工作、生活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原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韩旭做总结发言。韩老师强调大学教育中“育人”的重要性,并对各位班导师有深度、有温度的言传身教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职能部门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让老师们的工作有体现、有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