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反哺教学类项目进展第五期汇报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882

(通讯员:李玉栋)为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类项目的深入开展,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于2020517日晚,在飞书平台举行了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进展第5期汇报会。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负责人、教学团队成员、各学院部分专任教师、教务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及天津市兄弟高校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学团队李玉栋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王永进老师、物理科学学院王晓杰老师、旅游与服务学院王庆娟老师、物理科学学院鄢小卿老师和历史学院侯杰老师,分别就“南开国际经济贸易系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的教学探索”“研究性教学在 CUPT 中的探索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科研反哺教学探索与实践”“《大学物理学》课程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应用”和“《中国近代史》课程研究性教学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实践”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经济学院周申教授、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和化学学院王荷芳教授担任项目点评专家,对各个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1)对于读书会或者竞赛培训等有助于提升本科生探究技能的教研项目,可通过积累教学案例和凝练教学内容建设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2)在课程教学实践中,如何将自证和他证有效的结合?3)应注意将教学案例进行整理和精炼,逐步形成教学案例库并进行推广;4)项目汇报需要设计与预演,应侧重进展和特色部分的介绍,可采取总体-分解-总体的思路进行设计,分层次逐项汇报;5)项目研究要围绕科研反哺教学展开,科研成果如何体现在具体的教学过程?研究性教学方法如何有效地应用于课程教学?汇报的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些建议很有针对性,既认识到了不足,也明确了研究方向,并将在后续的研究中加以修正。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教师纷纷发言,并畅谈参会的感受,表示收获很多。周申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对教学团队举办的项目汇报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型大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研究型和创新型人才,教学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核心工作之一,科研反哺教学对于研究型大学尤为重要,他勉励项目负责人继续深入研究,争取获得更多创新性的教研成果。

最后,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对本学期五次项目汇报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学期已有三分之二的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进行了汇报。通过项目汇报,参会教师分享了项目负责人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并从中获得启示;汇报人从专家的点评和领导的意见中发现不足,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团队为文理科交叉和校内外教学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这对南开大学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以及对天津市高教研究的推动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同时,他对项目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如下建议:1) 注意项目的重点和亮点提炼,要从相似中找出差异,使项目研究具有特异性、引导性和普及性,为相关学科提供借鉴;2)要把项目研究与教学工作相结合,项目研究不仅要实践,更要注重教学理论研究和创新,包括提升理念、创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3)教研项目交流需要常态化,并从教学科研、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视角做了简要说明。

项目进展报告会历时2小时15分钟,会议气氛热烈,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据悉,教学团队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启动了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程序,各个项目负责人将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做好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的中期检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