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反哺教学类项目进展第四期汇报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390

(通讯员:张文忠)510日,为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类项目的深入开展,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线上举行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进展第四期汇报会。科研反哺教学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成员、各学院部分专任教师、教务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等共计23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教学团队张文忠教授主持。物理科学学院薄方老师、哲学院魏犇群老师、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孙桂玲老师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周详老师分别作了“《光学》课程科研反哺教学探索及应用”“元伦理学前沿问题的研究性教学转化及实践”“高水平科研成果助力‘课程+竞赛’”和“基于5C核心素养的5A研究性教学探索与实践”的项目进展汇报。


化学学院邱晓航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寿涛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分别就每位汇报人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专家的建议具体包括(1)青年教师应注重思考如何在有限课时内既能帮助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和原理,又能激发学生应用概念和原理解决专业问题的兴趣;(2)学习、吸纳做汇报的技巧和经验,汇报应紧扣项目内容;(3)及时总结科研反哺教学实践成效,凝练并发表教学研究成果;(4)征集往届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充实并完善教学内容;(5)在教育教学研究中开展多学科合作。汇报教师表示,这些建议很有针对性,也从中看到了项目研究中的不足,并将在后续研究中加以改进。

汇报环节结束后,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对四位汇报教师的汇报作了总体的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并就研究方法教学、凝练教学理念、构建教学模型等方面,为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就后续工作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在自由讨论环节,教学团队成员谢朝教授、王荷芳教授和鲁金凤副教授等也纷纷发言,在提出建议的同时,表示从汇报会中获得了诸多启发。最后,李玉栋教授对本期汇报会做了总结,指出教学团队举办的项目汇报会已成为促进文理工交叉融合、为校内外专业教师进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并鼓励老师们教研结合,跨学科合作,完成好教改项目,取得更多的教研成果。

项目进展报告会历时1小时50分钟,气氛热烈。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科研反哺教学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也期待尝试将所学所悟付诸自身的教学学术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