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线上布置新学期教研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609

(通讯员:严铁毅)近日,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利用飞书平台线上布置新学期教研工作,围绕团队建设目标和计划、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管理、团队教研活动开展等议题进行讨论,具体布置了本学期团队的教研工作和任务。会议特邀教务处李川勇处长、周申副处长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指导,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张伟刚介绍了团队建设计划和目标,对讨论议题做简要说明,团队成员就议题分别发表意见。李月琳结合教育部最新会议精神,阐述了图书馆资源的有效使用;鲁金凤结合所承担的教研项目,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王永进简介了云鹰读书会的活动情况,以及该读书会对本科生高水平科研训练的成效;邱晓航根据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科研结合提出了新的建议;李玉栋结合团队工作计划安排,提出对教研项目跟进管理并在期末展示成果的建议;王恺建议统一安排校级教改项目进展汇报,通过交流有效促进项目研究;倪牮建议把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统筹安排,形成研究性教学的连续性;严铁毅提出团队应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有计划地邀请校内外知名教育教学专家作报告或举办讲座;韩士莹建议团队要加强教研信息调研、材料整合及文件管理,促进团队建设有序开展。

教务处李川勇处长、周申副处长对团队的建设目标和计划给予肯定,并对团队本学期的教研工作和任务安排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郭全乐和刘妍两位老师简介了教育部对科研反哺教学的文件精神,并对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管理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伟刚对教务处领导参会表示感谢并总结会议,就新学期团队教研工作和任务进行了具体布置,对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的过程管理进行了重点安排,表示团队将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努力工作,按照团队工作计划开展教研活动,为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NKRBT)是一支由南开大学牵头、多所高校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跨院校、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教学研发团队。该团队将科研方法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探索并形成了具有南开特色的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5D-RBTS),创建并实施了研究性教学育人模式(CM-RBT)。在学校及院所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该团队正在努力打造成“公能兼备、文理相容、研学结合、创新开拓”的具有南开特色的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