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评选活动现场展示答辩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191

    (通讯员:刘妍)16日下午,南开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评选活动现场展示答辩会在八里台校区办公楼召开。《自动化与智能科学概论》《翻译学导论》等16门入围本次评选活动终审环节的课程任课教师,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行了现场授课展示和答辩。

  

参赛教师紧扣课程教学内容,深度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运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研究性教学法、分组讨论法、互动式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将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学术诚信等内容自然融入教学过程,以现场展示的形式体现了“课程思政”课课育人的理念、途径和效果。

  

本次活动,是参赛课程的展示、答辩,也是一场教师观摩。活动全程面向全校教师开放,与会教师通过旁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水平。

    据悉,“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评选活动在我校已连续举办两年,旨在将我校已见到实效、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思政”优秀典型示范课程加以萃取并选树,总结其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育人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课程育人机制,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