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进修访学工作第二次交流会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936

    通讯员 (刘青)1112日,南开大学2019年进修访学工作第二次交流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我校有效教学团队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霞以及今年秋季学期接收的进修访学教师、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教务处负责人对进修访学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由衷欢迎,并强调做好国内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接收与培养工作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鼓励来访教师积极参加教学交流活动,为南开跨入新百年建言献策。

随后,我校有效教学团队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霞以“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 NKET)理念”为主题进行报告,讲述了团队从“自救”到“施救”的发展历程,不断辐射壮大,建设成为教师成长共同体。同时,还为进修访学教师们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结果导向有效教学模型,即O-AMAS有效教学模型。该模型采用OBE教学设计思路,包括教学目标设计(ObjectiveO)、迅速激活(ActivationA)、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M)、有效测评(AssessmentA)、简要总结(Summary, S)五个环节。坚持以学生学习结果(outcome)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驱动力,通过百余种自主研发的有效互动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建设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四有”教学模式。

会上,教师们积极发言,纷纷结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交流互动,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学习到了高端前沿的教学方法,对提升自身教学水平非常有帮助,受益匪浅。

       据悉,2019年秋季学期南开大学共接收国内进修教师和访问学者共计57人,其中进修教师6名,骨干青年教师访问学者15,一般访问学者34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人。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化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历史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药学院、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研究方向涵盖文、史、经、管、数、理、生、法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