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3395


教通字[2019]38

各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细化“公能”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振兴本科教育,教务处大力推进实施“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南开40条),积极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

各学院、教学部要按照“关于印发《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南党发201945号)要求,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实现路径,细化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思路举措。要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学习讨论、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动员干部教师积极参与,进一步明确干部教师的教书育人使命,推进“南开40条”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围绕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制定本教学单位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各学院、教学部要专题研究本科教育工作,参照“南开40条”中的具体举措,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具体举措及保障机制。重点工作内容参考范围如下:

1.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发现活动及“课程思政”教改立项。针对专业课程开展教学改革,强化育人理念,着力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2.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推动课程组、教学团队、教学研究工作坊和实验教学中心等不同形式的教学组织建设,加强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教学组织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3.完善大类培养方案。优化升级“通识+专业”结合的大类培养方案,加强大类基础课程的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识选修课程建设。进一步改进伯苓班、复合型人才培养班、校级特色班培养方案,梳理特色班与大类培养的关系。

4.推动“师生共同体”建设。鼓励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班级”的三级学业指导体系建设,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促进师师、生生、师生间在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的互动交流。

5.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学成果评价机制,落实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鼓励教师参与有效教学,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6.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大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室的建设力度,为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支持。

7.增进本科教学的双向国际交流。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推动外专引智工作,为师生双向国际交流学习搭建更高平台,创造更多机会。

8.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院级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推进“专创融合”,选树双创特色课程,强化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管理,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

9.深化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工作。严格课堂教学的过程管理,认真落实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国家专业质量认证的准备工作,积极申请参加国家专业质量认证。

10.其他方面的本科教学工作。

要求各学院、教学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以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为目标,细化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落实。

 教务处

2019830